萬宜颱風肆虐日本 福島電廠低輻射水入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萬宜颱風肆虐日本 福島電廠低輻射水入海

2013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7日中廣、法新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萬宜強力颱風侵襲日本,最大陣風達時速162公里,並帶來超大雨量,關西地區和中部地區24小時最高雨量達到500毫米,相當於東京都一年雨量的三分之一。

京都市因為河川氾濫,導致部分市區淹水,住宅區最深處達到齊胸高度。另外,由於土石流的發生,有多棟靠近山邊的房子被掩埋或摧毀,造成多人遇難和失蹤。日本消防廳統計,颱風中共有3人遇難,7人失蹤。

風也侵襲包括福島縣在內的東北部地區,為福島核電廠所在的附近區域帶來豪雨,迫使福島核電廠營運商東京電力公司(Tepco)將低度輻射雨水排入大海。東電發言人說:「在監測輻射劑量後,我們認定可將其視為雨水,並決定把水排入大海。」然而,發言人說,在此「緊急措施」下,不知道有多少水排入大海。電廠工人則是忙著把輻射汙水貯存槽附近的積水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