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赤峰金劍銅業被指污染 多人驗出血鉛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赤峰金劍銅業被指污染 多人驗出血鉛超標

2013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3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對於居住在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潘家窩鋪村的村民來說,他們像是陷於無法醒來的噩夢之中。村民們與金劍銅業之間的對抗已經持續了20年。

更令村民們惶恐不安的是村中孩子的血鉛。「2009年,村裡有20多個孩子去醫院查血鉛,基本上都超標。」多位村民向記者展示了血鉛化驗單,記者看到的化驗單中,血鉛含量最高的達162微克/升,已屬於鉛中毒。

「我們后來再去醫院檢驗,赤峰市內的醫院都不給檢測了,要不就說都合格,我們向金劍銅業要說法,企業說跟他們沒關系。」

按照國家對於銅冶煉廠衛生防護距離標准,在近五年風速在2~4級的地區,衛生防護距離應為800米,風速在4級以上的地區,衛生防護距離應為600米,實際上,潘家窩鋪村與金劍銅業僅一路之隔,有些村民的房屋與廠房相距僅十幾米。金劍銅業自1990年建廠,當地村民已經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了2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