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污染「禍首」開刀——聚焦機動車治污「三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向污染「禍首」開刀——聚焦機動車治污「三難」

2013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3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務院12日公布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中,「治理移動源污染防治」作為篇幅最長部分之一,將治污矛頭直指日益嚴重的機動車污染,包括加快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輛、提升燃油品質、不達標車輛不得上路行駛等。

業內人士和專家表示,隨著機動車保有量的劇增,機動車排放已經成為大城市空氣污染的「禍首」。機動車治污中存在老舊車淘汰慢、尾氣檢測貓膩多、油品質量差等「三難」,必須對症下藥,實現機動車污染的全程監管,以確保治污措施見到實效。

統計數據顯示,到2012年,全中國機動車保有量達2.4億輛。環保專家表示,尾氣排放已成為中國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學煙霧污染的重要來源。到今年7月,北京機動車達535萬輛,每年消耗燃油700多萬噸。在北京的pm2.5顆粒來源中,機動車排放佔22.2%,是本地污染中的首要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