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砷污染危及近2000萬國人 新疆等3地為重災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地下水砷污染危及近2000萬國人 新疆等3地為重災區

2013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5日中國青年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多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孟克哈日根嘎查47歲的村民老吳帶著一身怪病,跑遍了當地和北京的十幾家醫院。他掌上長著密密麻麻、大小不等像老繭一樣的肉刺。

老吳染上這身怪病的罪魁禍首,是化學元素周期表中排名33的砷——它最為人熟知的是其氧化物,砒霜。砷會從地層中滲析到地下水,長期飲用砷超標的地下水,容易罹患飲水型地方性砷中毒,嚴重者可導致肺癌、皮膚癌等癌症。

在《科學》雜志最近發表的一篇論文中,村子的位置以及與之毗鄰的差不多整個河套平原,基本被涂成紅色或黃色,這意味著,村民生活在水砷污染高風險地區。根據文章提供的預測模型數據,生活在地下水砷超標的高風險地區的中國人有1958萬人之多。

早在上世紀60年代,居民開始大規模使用管井汲取地下水作為飲用。「通過手壓井抽出來的很可能是受砷污染的地下水。」中國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孫貴范介紹說,由於地質學和地球化學等許多因素的影響,砷很容易從地下岩層中溶到水裡。世界衛生組織目前給出的地下水砷含量的推薦值是每升水含砷0.01毫克,長期飲用的地下水若超過這個值,就會造成砷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