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海岸沙灘去大半 逼近台17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金海岸沙灘去大半 逼近台17線

2013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黃金海岸北岸防風林,在這次天兔颱風過境期間,風浪直撲被沖走了大量沙土,已逼近防風林旁的堤岸自行車道,環保團體警告,台十七線濱海公路堤岸已岌岌可危,恐禁不起再來一個颱風的摧殘。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定期觀測台南海岸線的變化,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說,他不是危言聳聽,天兔颱風過境前,當時防風林沙灘都還好好的,本月底在颱風過後前往記錄,發現北岸防風林的沙灘已快被沖刷到堤岸邊了,連之前在防風林固沙用的沙包,也被沖走了,若再有颱風來恐怕會越過堤岸。

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將和第六河川局一同前往會勘處理。李孟諺表示,整個黃金海岸沙灘消失的問題會再與六河局、學者專家討論,研究如何固沙,避免沙灘流失危及堤岸。

不過,去年六河局在靠南岸的黃金海岸完成突堤固沙,似乎已初見成效,過去海水都漲到石礫邊,現在已有二、三十公尺的沙灘,雖然看起來景觀有點醜,但未來可慢慢將沙灘上的突堤往外海拋,最後形成一個隱形的離岸堤,因才完成約一年,仍待長期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