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棲白海豚館 環團批選錯地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梧棲白海豚館 環團批選錯地點

2013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8日自由時報梧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府觀光局27日在梧棲舉辦白海豚生態館新建工程說明會,民眾出席率低,環保人士到場表達反對立場,認為生態館整個計畫名稱、地點、所有相關配套措施都不對,應考慮設在台中港特定區市鎮中心。

觀光旅遊局正在梧棲漁港旁進行白海豚生態館規劃設計,希望梧棲漁港成為美食、海產、休憩3合1的觀光景點,具有多元觀光賣點。觀光局27日在梧棲舉辦說明會指出,白海豚生態館基地面積4.5公頃,因基地內樹木較少,須面對樹木移植問題也較小。

因護樹團體在網路串連,要搶救台中港的防風林,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港區內防風林面積高達500公頃,若依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而言,移死一棵樹最高可罰10萬,根本沒廠商敢移樹。

觀光局觀光工程科長劉來旺說,因護樹團體反對聲浪,目前已將基地位置遷移到靠近防波堤的地方,是一片空地,原則上不會砍除任何一棵樹,至於因考慮白海豚復育用水與親海的問題,才未考慮台中港特定區市鎮中心。

江慶洲指出,台中港特定區市鎮中心地理位置較佳,民眾可透過台灣大道大眾運輸前來,應該在此規劃興建生態館,市府不是選擇一個爭議最少的地方就蓋了,蓋了後就淪為「蚊子館」。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說,目前政府對白海豚的實質保育作為嚴重不足,有限的資源不應再被錯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