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樹不要路! 反對陽大院區老樹移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樹不要路! 反對陽大院區老樹移植

2013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市計畫新闢92號道路其中一段位於陽明大學附設宜蘭醫院院區,150公尺長、8公尺寬的計畫道路有11棵樟樹預計本月移植,1日宜蘭大學學者、縣議員江聰淵等人呼籲樟樹原地保留,眾人高喊:「我要大樹!不要馬路!」

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張曜顯指出,穿過陽大院區的道路連接宜蘭市聖後街、新民路,據當地70歲長者所言,樟樹在小時候就存在,估計11棵樟樹的樹齡都在60年以上。

縣議員江聰淵說,3年前公路總局編列1億5千萬元要移植羅東鎮純精路分隔島路樹,地方反彈後公路總局從善如流;他說,市公所可用景觀林蔭道路等方式作為替代方案,而非以柏油硬性路面取代,如公所能變更設計,會向縣府協調補足變更設計費用,在9月底已向縣府提案院區11棵樟樹列為列管的保護老樹。

宜蘭大學人文及管理學院院長張智欽說,老樹是宜蘭資產,道路不是不能開,而是可以變成更優質的生活空間,「不僅樹要保留,還應多種樹!」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主任陳子英憂心,樹移植後恐難變回健康的樹,最好還是留在原地。

宜蘭市長黃定和表示,院區的樹不是列管的老樹,公所會用最嚴格的方法移植到宜蘭市樹木銀行,移植時會請園藝技師現場監督,如院區有更好的地方可移植,公所也會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