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空污全國最嚴重 恐衝擊房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斗六空污全國最嚴重 恐衝擊房價

2013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日自由時報斗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斗六空氣品質全國最差!環保署最新監測數據斗六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全國最高。根據9月7日環保署網站最新監測數據,三十個監測站中,濃度最高是斗六48μg/m3,再來是南投44μg/m3,豐原、台中、嘉義、台南、新營、屏東、美濃也都超過30μg/m3。此外,金門也偏高,從八月至今多次超過40μg/m3,研判跟中國越境污染有關。

環保局空噪科長張喬維指出,斗六測站的濃度高於其他地方,主要與斗六地理位置及氣象條件有關,斗六位處窪地,於中央山脈、八卦山腳下,加上風向關係,沿海的六輕工業區、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排放物都造成影響。

縣府表示,PM2.5因為粒子很小,可以隨風飄送好幾百公里,六輕與台中火力發電廠等都是可能污染源,若持續未改善,工業區附近房地產行情可能首當其衝受影響。

環保局曾針對斗六、崙背、台西三個測站的監測數值調查分析縣內PM2.5來源,發現3個測站的離子特性主要屬硫酸鹽、硝酸鹽及氨鹽,其中氨鹽主要來源就是農業活動。

有鑑於此,環保局積極釐清各污染源貢獻度,並針對不同污染源採取管制措施,如六輕揮發性有機物VOC排放標準加嚴,由現行一萬PPM調低為1千PPM,電力業不透光率由現行20調降為10。

衛生局長吳昭軍強調,PM2.5因為粒子很小,可深入肺部深層,因為含有其他重金屬,長期暴露可能衍生心血管、腦血管、肺部等疾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