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寧將精細化監管觸角延伸至每一條河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濟寧將精細化監管觸角延伸至每一條河道

2013年10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6日中國環境報山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梁濟運河曾經與京九鐵路的運輸量相當。」濟寧市環保局副局長劉云廷說,濟寧豐富的煤炭資源由此向北輸往各地,大量船舶污染也留在了河道。    

「小碼頭、貨物都在河堤裡面,工作人員日常生活產生的廢水、垃圾,下雨之後產生的含煤廢水,全都排入河裡。」

2009年,為保障運河水質,濟寧清理掉了35個小碼頭。同時,引進了馬來西亞投資建設的深達美港,在航運量不受影響的情況下,使水上運輸更加規範。碼頭還專門建立了垃圾回收轉運站和污(油)水處理站,確保廢棄物上岸處理。這樣的碼頭至今已經建成4個。

濟寧市與南四湖直接相連的河流有53條。去年,有些已經達標的河道,在線監測水質出現了波動,化學需氧量從16mg/L突然上升到20mg/L。孟青松說,他們沿河排查可能出現的污染源,最終發現,罪魁禍首竟然是一群鴨子,糞便排泄到河裡了。如今河道也很少見到鴨子了,村民也形成了觀念:行洪河道不准養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