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抗SARS源頭 發現新型肺部幹細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尋找抗SARS源頭 發現新型肺部幹細胞

2006年06月15日
摘錄自6月1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發現一種新型態的原始肺部幹細胞,雖然極為少量,卻是肺部正常運作的根本。SARS疫情中,SARS病毒獨鍾這種肺部幹細胞,對它產生近似「斬首行動」攻擊,以致造成感染者肺功能衰竭。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幹細胞研究組主持人、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所長(前動物所)游正博說,以前醫生主要以抗癌藥物治療肺衰竭,但「治標不治本」。現在既然找到肺部幹細胞,在生物醫學中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在全球尋找肺部幹細胞競爭中,中研院這項研究成果領先群倫,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上,並申請專利中。這個新型肺部幹細胞是中研院團隊從SARS題材中發現,「完全屬於台灣」的研究成果,意義重大。未來一旦病患肺部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科學家或醫生可嘗試在人體內植入新肺細胞,讓它再生、分化,使肺部重現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