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空氣汞含量升高,疑受中國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富士山空氣汞含量升高,疑受中國污染

2013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4日美國之音、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一項研究發現,中國空氣污染的影響遠達日本富士山。主導這項研究的日本科學家永淵修説,每當風向來自中國大陸,富士山上空氣中的汞濃度就升高。

進行該項研究的主要科學家永淵修(Osamu Nagafuchi)是滋賀縣立大學的環境科學教授,他選擇富士山開展有關研究是因為富士山不受日本城市污染的影響。

從2007年起,科學家們逐年監測高達3776米富士山高峰上的污染水準。根據今年8月非營利機構「富士山測候所有效應用組織」進行的測量,富士山峰頂地 區汞含量水準上升了一倍。每一立方米的空氣中汞含量達2.8毫微克,這大大超過空氣潔凈地點的1.0~1.5毫微克的汞含量水準,但是仍然低於政府定下的對人體有害的指標:即每立方米空氣中汞含量40毫微克。

富士山峰頂空氣中汞含量出人意料地高很可能是由於中國工廠燃煤為動力,釋放汞及砷之類的有毒元素。永淵修説,富士山上空氣中的砷含量也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