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萬人遊行 抗議能源改革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西哥萬人遊行 抗議能源改革計畫

2013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7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逾萬名墨西哥民眾6日走上街頭,針對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Pena Nieto)計劃對具政治敏感性的國營石油產業挹注外國資金一事,表達他們的沮喪與不滿。

官員表示,有多達1萬2,500人回應左翼反對派領袖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的號召,就這項計畫展開和平的抗議遊行。

羅培茲指控這項計畫是對墨西哥主權的侮辱,他說,「他們想和外國石油公司分享,這些人民和國家的所得。」羅培茲號召支持群眾,除非政府將這項能源產業的改革計畫交付公投,否則就起身反對。

羅培茲呼籲潘尼亞尼托改變立場,並且同意舉行公投。他說,在民眾等待政治決定之際,還會有更多的遊行和公民抗命行動出現。

潘尼亞尼托是在8月12日向國會遞交一項能源改革計畫,希望開放私人企業與外資合作開發石油與天然氣。但在達到這個目標之前,墨西哥政府必須先行修憲,才能打破能源產業為國營獨占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