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政府擬開放白熾鹵素燈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邦政府擬開放白熾鹵素燈泡

2013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7日世界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邦自然資源部說,他們計畫放寬節能規定,允許販售白熾鹵素燈泡(incandescent halogen bulbs)。依現有規定,這種新型燈泡在明年1月1日以前禁止販售。自然資源部說,這個提案可讓加拿大對燈泡的規定與美國比較一致。

鹵素燈泡(incandescent light bulbs)的省電效果不如緊密型螢光燈(CFL)。CFL省電燈泡最受明年起實施的節能新規定青睞。依新實施的規定,傳統的白熾燈泡一般而言在禁用之列,因為它們耗費太多電力在熱度上。但是CFL燈泡的缺點是每顆售價比白熾燈泡貴10元,而且含有小量有毒性的汞,會產生處理問題。

自然資源部指出,白熾鹵素燈泡比傳統燈泡省電,不含汞,價格和CFL燈泡不相上下,提供的燈光品質受到部分消費者喜愛,同時具有CFL未必具備的調光效果。但這項建議必須在75天諮詢期之後才能實施。

許多加拿大零售商已開始把庫存換為CFL燈泡以及LED燈泡。環保人士普遍讚揚為這個做法,表示省電的做法將有助減少溫室氣體。可是他們也對聯邦政府旅壓,要求他們對處理破掉的CFL燈泡以及燈泡裡的小量有毒汞實施嚴格規定。

聯邦環保政府去年做的一項研究發現,加拿大沒有處理汞廢料的全國標準或業界標準。汞是危險的神經毒素,即使只是少量接觸也可能就神經系統造成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