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蔬菜報告」綠色和平檢測方式受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毒蔬菜報告」綠色和平檢測方式受質疑

2006年06月16日
摘錄自6月15日資訊時報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色和平組織在12日舉行記者會,指責廣州3大超市蔬菜中農藥殘留,14日農業部農藥殘留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廣州)、農業部蔬菜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廣州)、廣東省農藥檢定所、廣州市農業標準與檢測中心等權威檢測機構的有關專家進行了研究分析,對綠色和平組織對蔬菜、水果樣品的布點、抽樣數量、抽樣方法、樣品真實性的確認、樣品的封存和運輸、樣品製備和保存等提出了質疑。

專家認為每一種或每一類蔬菜最少抽取樣品10個以上,而在綠色和平組織抽取的樣本中,草莓樣本僅為1個、柑桔樣本2個,卻對草莓和柑桔作出了農藥殘留超標率為100%的結論,代表性不強。專家還認為,德國歐洲坊(Eurofins)採用的檢測方法與目前國內檢測機構採用的方法有較大差異。檢測樣品取材均為果皮,而國內標準則是分別測定皮和果肉。綠色和平組織檢測樣本取材不參照中國國家標準,但合格判定卻參照我國的《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