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網眼分解空污 還你好空氣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千萬網眼分解空污 還你好空氣

2013年10月11日
作者:Green Inside

墨西哥市的Manuel Gea Gonzales醫院,最近在它的外牆建造了一層面積達2,500平方公尺的「網子」,看起來滿有型,但除了賞心悅目,它最重要的功能在於分解空氣中的污染物,改善醫院周遭的空氣品質。

Mexico City Hospital外牆巨大的空氣清淨器,Elegant Embellishments公司2012年推出的Prosolve除污瓦

這座看起來像大網子的外牆,其實是一座巨大的空氣清淨器,是柏林一家Elegant Embellishments公司去年才推出的Prosolve除污瓦。那成千上萬個「網眼」,就是可以除污、解毒、淨化空氣的清淨器。

除污瓦不採用過濾或吸收煙霧的方法,而是以特別設計的不規則形狀,來減緩風速並引起亂流,好充分攪動空氣,讓盡可能多的空氣通過這座巨大的空氣清淨器。但真正的除污反應,發生在空氣通過這些網眼時。整個網牆的表面都拷上一層二氧化鈦塗層,二氧化鈦是一種常見的光觸媒,在紫外線下可以消毒殺菌,所以當太陽光照射到網牆時,空氣中的污染物立刻就會被二氧化鈦分解硝酸鈣、水及二氧化碳。

巨大的空氣清淨器,Elegant Embellishments公司2012年推出的Prosolve除污瓦。照片來源:Elegant Embellishments公司

有些人可能會問,當網牆積滿了灰塵,是不是除污的功能就會下降?二氧化鈦塗層除了可以氧化及分解空氣中的細菌、有機和無機物質,它還具備自潔功能,一場雨就可以輕易把表面的灰塵帶走,建築物的外觀可以常保乾淨,不會像台灣的建築物一樣,時日一久就在外牆上留下一道道污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