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中國已成為最大石油淨進口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稱中國已成為最大石油淨進口國

2013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1日環球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數十年來一直是世界頭號石油淨進口國,不過這一狀況正發生改變。英國《金融時報》10日報導稱,根據美國的估測,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淨進口國。美國能源情報署表示,9月,美國日均石油消費量比美國日均石油產量多出624萬桶,中國的這一資料則是630萬桶。該機構認為,這一趨勢明年將持續下去。

報導稱,中國石油進口穩步增長的同時,美國石油進口正急劇下降。前美國國務院官員、能源諮詢師大衛·戈爾德溫表示:「美國石油供需情況發生了徹底改變,這一改變是長期性的。」

能源分析師菲力浦·費勒格預計,由於葉岩項目持續繁榮,美國的產量將繼續增長。而由於燃油經濟性的改善以及卡車從燒柴油改為燒天然氣,美國的石油需求會進一步下降。2008年以來,美國的石油需求量大約下降4%,至每日1870萬桶。而同一時期,中國的石油需求量增長到每日1070萬桶左右,增幅超過40%。石油產量也有所增長,但只增長10%左右,至每日446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