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奧運會」──第22屆世界能源大會在韓國開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能源奧運會」──第22屆世界能源大會在韓國開幕

2013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4日新華網、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22屆世界能源大會13日在南韓大邱開幕,該市自我期許成為再生能源特別是太陽能的模範城市。本次會議的主題為「保障明天的能源安全」,議題涵蓋氣候變遷、頁岩油氣的崛起、核能的不明前景等。

世界能源大會是能源領域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會議,有「能源奧運會」之稱,由世界能源理事會主辦,每3年舉行一次。本次會議是自1924年召開首屆世界能源大會以來第二次在亞洲國家舉辦。

共有約110個國家和地區的能源行業精英、高級政府官員、公用事業和企業的專家6000餘名代表參加,其中包括50多位能源部門的部長或副部長。許多來自「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國家,一些重量級公司如東京電力、俄羅斯天然氣、殼牌集團、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首腦預料也會在座。

與會者同時將思考如何讓各國的再生能源平均部署,確保能源足可供應全球持續增加的人口,且不助長全球氣候變遷。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引發的核能前景問題,以及透過非傳統技術水力壓裂法(fracking)開採的北美頁岩油氣崛起,會是會議的兩大焦點。頁岩油氣的開採在美國掀起能源景氣,但其他國家擔心破壞環境如汙染地下水與造成地震而加以禁止。

「世界能源理事會」秘書長佛萊說:「能源業正面臨空前不明朗的一段時期。受到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經濟成長的影響,能源需求持續增加,而讓能源系統進一步發展與轉型的壓力也龐大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