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為消外界擔憂 吃福島魚「作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安倍為消外界擔憂 吃福島魚「作秀」

2013年10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0日中評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華社援引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9日視察福島縣相馬市鬆川浦漁港,進入現場,品嘗在附近海域捕撈的一些章魚、烏賊和小沙丁魚,以期消除外界因福島核污水洩漏而對當地水產品安全狀況的擔憂。

日本政府8月確認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污水洩漏後,福島縣漁聯暫停捕魚,9月下旬重啟實驗性捕撈。韓國政府9月6日宣布擴大對日本水產品進口禁令範圍,禁止進口福島縣及其周邊7縣的全部水產品。

只是,安倍的這場「秀」可能不足以緩和外界的質疑。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8日確認,17日從距核污水洩漏儲罐20米遠的一處觀測井內採取水樣,檢測結果顯示,每升地下水中含有40萬貝克勒爾的鍶90等釋放β射線的放射性物質以及79萬貝克勒爾的氚。這兩項指標均為這一觀測井所采水樣的最高值,其中,釋放β射線放射性物質的濃度與16日數據相比增大超過65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