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鄲處理焚燒秸稈罰款進個人帳戶遭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邯鄲處理焚燒秸稈罰款進個人帳戶遭質疑

2013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3日央廣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北省邯鄲當地的農工委牽頭開展秸稈禁燒工作,卻一處著火點罰款一萬元,以罰代管,罰款還進了個人帳戶,受到質疑。

邯鄲從市到村,各級領導對禁燒秸稈這項工作抓得很細。對一線鄉鎮或者村幹部來說,完全杜絕村民燒秸稈並不現實,可是一旦被邯鄲市農工委進鄉入村的巡查人員發現著火點,後果就是行政處分,外加經濟罰款。邯鄲市磁縣農工委常務副書記李富山「一把火罰一萬,按著火點罰」。

找到點火責任人,罰款該由當事人出,找不到村裡出,不過,一般都得鄉鎮買單。一面交罰款,一面鄉鎮幹部卻是一肚子苦水。鄉鎮財政經費一年只有一二十萬,交的上罰款真得四處想辦法。

更有知情人士反映,這項舉措已經實施了兩三年,今年他們鄉的禁燒罰款已交,但收據還沒開,讓他疑惑的不僅是罰款依據,錢更是打到了建行帳戶,一位梁姓個人名下。
知情人士「既然是罰款,就把單位的財務帳號告訴我們就行了,給一個個人的帳號。這些錢去向到哪兒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