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哈哈集團董事:不能再造房子了 讓農民工回鄉務工才能城鎮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哇哈哈集團董事:不能再造房子了 讓農民工回鄉務工才能城鎮化

2013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6日中國新聞網浙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城鎮化」是一個耳熟能詳的概念。中國2012年城鎮化率達到52.57%,與世界平均水準大體相當,城鎮化取得顯著成效。但同時,也遭受「攤大餅」、粗放發展等各種詬病。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副主任喬潤令此前表示,在新一輪城鎮化建設的大潮之下,借助推進城鎮化之名,大搞基礎設施建設和房地產開發投資的城市越來越多。但是,「沒有產業支撐,沒有人流物流集聚,這種發展模式是不可持續的。」

本屆浙商大會上,浙江方面也專設「新型城市化」議題,與天下浙商商討重塑浙江先發優勢。「城市化的本意是解決三農(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我們要走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城鄉統籌發展的道路,本身就涵蓋了新農村的概念。」浙江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郭占恒說。

宗慶後說,自己在全國都有工廠,現在不光是城市有空置房,農村也有空置房。「房產泡沫已經形成了,再造房子不得了了。」宗慶後認為,讓兩億六千萬農民工從城市裡回到家鄉務工才能真正實現城鎮化。他表示,現在浙江的城市化經濟首先是企業的轉型升級,發展經濟後,農民工再就近務工,進行土地流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