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荖阡村朴子樹和茄苳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八里-荖阡村朴子樹和茄苳

2002年06月09日
作者:吳志學;攝影:吳志學

編號:北32;34∥樹種:朴子樹;茄苳∥高/公尺:20;10∥直徑:1;0.7∥年齡皆:100∥地點皆:八里鄉荖阡村荖阡坑小段朴樹為榆科落葉喬木,台灣全境平地及山野都可以發現。核果為球形,成熟時由綠轉為橙黃或紅色,早年的台灣孩童喜歡拿朴樹未成熟的果子裝入細竹管,當成是子彈玩射擊遊戲。朴樹的樹冠展開,樹幹堅韌,抗風力強,是良好的綠蔭及防風樹種,而朴樹之果實為滋養強壯藥,葉片則為解熱藥,樹皮可做為通經劑。

目前八里鄉的這棵朴樹已有老化跡象,主幹上方的分支處已開始腐朽,當地的居民多不知道病因,雖然樹旁一樣有土地公保佑,但與其聽天由命,還是早日醫治才是。

沿著荖阡坑路往上走,在離朴子樹不遠處,你可以在路旁看到一個「七玄宮」的路標,順著路標的方向走進左方的小山路,走沒幾步,你可以在左方發現一條通往竹林的小徑,這便是尋訪這株老樹的必經之路。

這是一株茄苳老樹,它的周圍早已開發成竹林與柚子園,老樹則孤零零的立在這片果園的小山頭上,在夕陽餘暉的照映下,有著一股日暮西山的淒涼美。果園所種植的綠竹筍與文旦柚,正是八里鄉的特產,因此建議欲來賞樹的民眾,可以配合文旦與竹筍盛產的季節前來賞樹,或者利用每年二月中旬到四月間的柚花時節上山賞樹,滿山遍野的花香,將使你難以忘懷。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