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恐成第二個唐山 7座新城竟仍是荒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天津恐成第二個唐山 7座新城竟仍是荒地

2013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9日中國房地產報天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10月中旬發佈的天津市住房建設「十二五」規劃,天津將重點建設薊縣、寶坻、京津、武清、寧河、靜海和團泊七座新城。多個新城齊齊上馬,對天津這個商品住宅庫存量一直居高不下的城市而言,著實有「消化不良」之憂。

其實在2006年7月,國務院就批復《天津市城市總體規劃(2005-2020年)》。規劃了11個新城,分別為薊縣、寶坻、武清、寧河、漢沽、西青、津南、靜海、大港、京津和團泊新城。但是,天津房地產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些新城雖然已規劃多年,但多是土地規劃,除了武清、寧河少數新城是在建設進行時,其他大部分目前還是荒地狀態,專案建設尚未開始。

根據克而瑞研究中心資料,2011年至2013年9月,天津市商品住宅供應面積總計3334.8萬平方米,而成交面積卻僅有2616.4萬平方米。此種背景下的新城規劃自然飽受質疑。

在有關專業人士看來,天津市的這個新城規劃本質不過是「土地行銷」,「經過新城規劃後,規劃中地塊的價格就能漲上來。並且,天津市政府還可以通過做新城規劃獲得更多的征地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