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南黑心臍橙 染色催熟上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贛南黑心臍橙 染色催熟上市

2013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3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華夏第一橙」稱號的江西贛南臍橙,部分商販以「催熟染色」提前上市,甚至還以蘇丹紅做為染色劑。有大陸記者私下暗訪不同染色工廠,帶回的5顆贛南臍橙,顏色通通不一樣。江西省贛州市果業局說,「這個事一定要煞住,不煞住是不行的。」警方已經介入調查。

10月15日,是贛南臍橙協會規定的贛南臍橙最早的採摘時間,然而北京新發地市場的部分商販說,10月初,贛南臍橙就已經到貨,價格約40元台幣1公斤。隨後,遼寧、黑龍江、福建、上海等多地媒體相繼曝出當地有催熟染色臍橙在售。

這些提早上市的臍橙,被檢驗出使用催熟劑乙烯利及禁用化學染料蘇丹紅,把未成熟及果皮仍是青色的臍橙染成鮮黃色。乙烯利是種植物生長調節劑,用於加速果實成熟。蘇丹紅則不可用於食物,被視為可能致癌。

農家則提醒消費者,買橙或橘,先聞有無果香,再仔細摸摸,有些染色橙,摸久就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