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惹議 可口可樂明年調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配方惹議 可口可樂明年調整

2013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3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台北市議員指稱,可樂添加的焦糖色素成分,食用過多恐致癌。可口可樂公司強調安全無虞,但表示在明年上半年會調整配方。

台北市議員召開記者會表示,焦糖色素常被添加在可樂、沙士中,而4-甲基咪(口坐)(4-MI)是焦糖色素製程中所產生的衍生物。去年初,美國的公共利益科學中心(CSPI)揭露,4-MI在老鼠實驗中顯示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資料,目前市售可樂的4-MI含量,可口可樂355c.c.中有156微克,可口可樂ZERO有170微克,百事可樂高達373微克,相對於美國可樂目前4微克的配方,台灣可樂的4-MI高出93倍。對此,衛生局表示,產品的4-MI含量,取決於焦糖色素的多寡而定,所以必須從源頭訂定4-MI的規範。但衛生局也強調,台灣可樂驗出的4-MI含量,以衛福部草案法規而言是符合規定。

台灣可口可樂公司則發表聲明,強調產品中所含的焦糖色素不會帶來任何健康上與安全上的風險。可口可樂表示,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明確認定4-MI的安全性,而且焦糖色素廣泛存在於各種日常食品和飲料中,包括烘焙食品、麵包、咖啡、醬油及啤酒等。

可口可樂宣稱,台灣所生產「可口可樂」產品中所含的焦糖色素,完全符合台灣法規,以及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現今最新提出的新制法規。儘管如此,為了消除消費者疑慮,可口可樂表示,正和焦糖色素供應商合作調整生產程序,以降低「可口可樂」焦糖色素裡的4-MI含量,預計將在2014年上半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