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希望小學竣工1年被強拆 村民阻攔被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希望小學竣工1年被強拆 村民阻攔被打

2013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30日法制日報湖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海拔1350米的湖南省炎陵縣大院農場,一所新學校的建成,被幾代人盼望了近20年。就在大院希望小學完全竣工僅4個月後,2012年12月,炎陵縣引進的一個總投資約100億元的專案在長沙簽約。

炎陵縣教育局等單位稱:「根據規劃,教育局老教學點(即大院希望小學)位於炎陵縣新華聯•神農谷國際文化旅遊度假區項目建設紅線範圍內,與附近15戶農戶同為度假區第一期項目建設的主要範圍。」

「當時我們知道有這個項目,但不知道會一上來就先拆學校。之前沒有收到任何通知。」農場職工劉生慶回憶,第二天許多職工到農場場部去問場長,但他們什麼都沒說,就說產權是教育局的,和場部沒什麼關係,老百姓說了不算。

炎陵縣教育局一名官員向記者證實,大院希望小學雖由愛心人士捐贈,但產權屬教育局所有。在啟動拆遷以前,縣政府已經與教育局簽訂了拆遷協議,村民的確無權阻止拆學校。

在諸多政府檔中,該專案均被稱為「炎陵縣舉全縣之力打造的一號工程」,在炎陵縣政府大廳顯示幕上,三句話被滾動播放「專案先於一切,專案高於一切,專案重於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