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嘆一塊綠地的消失!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感嘆一塊綠地的消失! (上)

2002年06月11日
作者:李鎮邦 (台大政治系學生)

在中華民國、台灣、台北的心臟有這麼一塊地方,林森南路、紹興南路與徐州路和濟南路將他圍住,從這裡走出去,五分鐘可以到達台大醫院,十分鐘可以到達中正紀念堂,若是你想走到總統府,腳程快點的人大概 15 分鐘就可以到達,每天傍晚這裡可以看到溜狗的民眾,打網球的同學,當然少不了打籃球的學生,這裡是博愛特區裡少見的綠地,這裡有博愛特區中少有的籃球場兩座和網球場及可以供棒壘球練習的綠地,我們的總統曾經住過這個地方,這裡是台灣大學男生第四、十六宿舍。

作為一個已經快畢業的老骨頭來說,學校的事情似乎不太需要我來操心,但是一下子聽到我們外面那塊綠地將要被改建成公衛大樓時,仍然是嚇了一跳,無聲無息,就這麼突然蹦出來,我們熟悉的那塊綠地不久將改建成現代高科技的十二層水泥鋼骨大樓了,宿舍的學生聽到這個消息時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是真的嗎?」,不少人覺得這個謠言早已流傳很久,這次大概又是狼來了,不知是那個有心人士的作弄。但這次學校似乎是來真的了,我們看到了設計圖,「據說」校務會議和行政會議已經正式通過,「據說」學生代表也在會議中,依照學校的行政程序來看,這次是真的了,而且翻案的可能性幾乎沒有,於是這個宿舍區四棟宿舍,男四、男十六、女四、女七的生治會總幹事們聯名弄了個陳情書上去,「據說」法學院院長批了,「據說」社會科學院院長也批了,但目前觀察到的情況是這份陳情書的功用大概又是在龐大行政官僚體系中被層層耗損,然後又被本校「校園規劃委員會」扔在龐大「重點」發展計畫的一旁,最後如果僥倖可以到達本校創校以來最「偉大」的校長面前,應該會…,嗯!不說了。

知道消息的學生們個個慷慨激昂,認為學校一向以醫學院、電機學院為重,法律系、政治系、經濟系加起來超過 2000 人的學生,到現在還是窩居在日本建築的教室中,傳聞已久的遷院也是遷了個國發所、社會所去之後,然後就耗盡了精力,嗯!應該是耗盡了錢然後又覺得反正政治、經濟這種東西,補習班那麼小小的一間教室都可以瞬間補足四年的蹺課,保送你進研究所,要那麼多研究室幹嘛?當然遷院也就是遙遙無期。有的學生覺得要學校翻案的可能性太低,所以要跟學校談交換條件,你蓋房子有噪音,有不方便的地方,所以你要幫我們加冷氣或者降低住宿費。學生們畢竟是學生,上課、交女朋友比較重要,雖然四間宿舍的生治會總幹事呈上意見,但是傳聞的聯合抗爭,到現在不知道這件事情的人恐怕還是多數,我驚訝的發現這間學校的「高層」竟比這個國家的政府還要「政府」,他們善於玩弄權術,善於用兩面手法,親者誅,反者斬,他們喜歡樣版的層度比以往的國民政府更甚,什麼我們要為台大爭光阿!之類令人聞之痛哭流涕升起生為台大人死為台大鬼的抱負,反正!你們學生!就乖乖的的讀書,乖乖的交女朋友,至於學校要做什麼你們不要管,或者說,他們是這樣想的,你們那夠格跟我們在校務會議裡談論學校的發展,這是「大人」、「專業」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