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民義路茄苳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五股-民義路茄苳

2002年05月12日
編輯室彙編

編號:北70∥樹種:茄苳∥高/公尺:16∥直徑:1.5∥年齡:200∥地點:五股鄉民義路一段287巷5號位於民義路一段287巷內的老茄苳,轉入巷內後不久就可見其高大挺拔的樹姿,雖已有兩百年的樹齡,但完全沒有老態,依然枝芽茂盛,尤其在新春吐出嫩綠色的新芽,依舊展現那旺盛的生命力,那些四周新種的榕樹、血桐等,只能成為它的配角。

從前這個小村莊四周是綠油油的田野,居民則以務農為生,但隨著時間的浪潮,石子路開始舖上柏油、一棟棟的鐵皮屋搭了起來、茄苳旁的小溪也變成水泥渠道,從前的記憶慢慢被文明所淹沒,只剩下這棵老茄苳和幾棟舊房子,成為往日唯一的記憶。居民回憶起當年,茄苳樹旁是一條清澈的小溪,出入時還是靠踩著小溪的石頭才能進出,而原本地勢較低窪的對岸,也因人口不斷的增多,土地慢慢被填高以興建更多的房子。

居民表示,每年的春天,都會有烏秋(大捲尾)定時飛到老茄苳上,為村莊捎來春天的信息;但另一方面,令人痛心的是,竟有少數人到此地,把老茄苳的樹皮一層層刮下,以做為中藥;另外在樹下,一堆堆的垃圾,實在讓人感嘆民眾的公德心;而原本盤根錯節的樹根,也因柏油的舖設而被覆蓋住,老樹的生存權似乎一點一點被剝奪了。

五股民義路茄苳樹地圖

※ 本文摘錄自《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