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板凳 把戶外空間變成彩色露天客廳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水板凳 把戶外空間變成彩色露天客廳

2013年11月08日
作者:Green Inside

MARS-architects-water-bench-designboom-03

當我們每天打開水龍頭,就有源源不絕的水流出來;每到夏季還要面對颱風帶來的強驟雨威脅,大家常常容易忘記,台灣其實是個缺水國家。

如果能夠將平時的雨水收集起來,多少可以緩解旱季缺水之苦,尤其在都市裡維護綠地常常需要消耗大量水資源,因此有越來越多人在家中或是公共空間裝設雨撲滿。

荷蘭建築師納維勒‧馬斯(Neville Mars)設計了一種既是雨撲滿,又是長椅的戶外家具,命名為「水板凳」(Water Bench)。它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超大塑膠模型,表面凹槽及中空的設計讓椅子本身可以同時集水與儲水,底部模組化的設計則是方便製造、組裝,同時還能加大儲水量。

水板凳的造型和經典的切斯特菲爾德(Chesterfield)釘釦皮沙發幾乎一模一樣。馬斯設計了三種不同的尺寸,蓄水量分別是500、1000、及1800公升。小型的水板凳不需要特別安裝,往地上一擺,就可以把戶外空間變成一個開放式的彩色露天客廳,讓坐在上面的人能夠舒適地交談、互動。中大型的水板凳則是把兩個板凳一上一下地扣在一起,一半留在地面上當板凳,一半是地底下儲水槽。

塑膠材質的水板凳,色彩明亮繽紛,也可以適應各種天氣,並使用回收聚乙烯作為部分材質。板凳表面經過特殊處理,雨水順著菱形紋的凹槽迅速流入鈕扣造型的集水孔,維持表面乾燥,坐在上面也不怕弄濕褲子。

MARS-architects-water-bench-designboom-04

水板凳是馬斯接受德國BMW古根漢實驗室委託,設計一個美觀又實用的多功能戶外家具,除了提供一個歇腳休憩的地方外,還能兼具集水、儲水的功能,減少公園等公共空間對自來水的依賴、也降低雨澇天旱的衝擊。

 

※ 本文轉載自GreenInsid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