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場威脅北京水源地 噴藥直接滲入地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高爾夫球場威脅北京水源地 噴藥直接滲入地下

2013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5日北京青年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久前,北京市政府下發《北京市地下水保護和污染防控行動方案》,研究制定6家位於飲用水源保護區的高爾夫球場退出方案。然而遺憾的是,6家球場名單,有關部門至今仍未公佈。

雖然國家從2004年起就下文禁建高爾夫球場,但北京的高爾夫球場「改名換姓後」還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高爾夫球場對環境的影響弊大於利,除佔用土地資源外,養護球場草坪使用的農藥滲入地下水造成水源污染;高爾夫球場還需要耗費大量水資源,很多球場直接使用地下水澆灌草坪。而就在北京的重要水源地密雲水庫附近,兩家巨大的高爾夫球場仍然赫然營業。

為保證水源供應,該高爾夫球場的用水主要來自附近的河流、水庫,再加上部分水井。張師傅表示,附近的水資源已很緊張,「為了草坪維護,我們會向水庫買水。」

北京的高爾夫球場一年究竟使用多少水資源,目前並無官方最新信息。不過,市水務局副局長畢小剛2011年做客新華網時透露,北京的高爾夫球場2010年耗水量高達4000萬立方米,相當於20個昆明湖的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