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倒汞汙泥未清 臭到恆春人抓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亂倒汞汙泥未清 臭到恆春人抓狂

2013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5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恆春鎮德和里坪頂路一處荒地,遭不肖業者傾倒汙泥廢棄物,臭氣沖天,聞一下就頭暈目眩,居民人心惶惶,懷疑是汞汙泥,更擔心會汙染地下水。環保局已將汙泥採樣送驗,不過居民對政府未儘快清理汙泥感到十分憤怒。

半個多月前,德和里坪頂路附近居民忽然聞到一股刺鼻味,尋跡發現一處荒地竟被倒灰色和紅色廢棄汙泥,臭不可擋。許姓居民說,汙泥被太陽曝曬會冒煙、冒泡,發出可怕臭味,只要在旁邊站個1分鐘就開始頭暈、噁心難過。

居民說,業者是趁晚上傾倒廢棄汙泥,向縣府環保局檢舉埋伏3天終於抓到2名現行犯,將汙泥採樣帶回檢測。不過居民抱怨,經過10多天環保局還未驗不出是什麼東西,也未將汙泥清除,人被臭到快要抓狂。

恆春鎮民代表盧玉棟說,由於汙泥傾倒處位於上游,若汙染地下水,恐怕不只德和里,連四溝、龍水等里都可能遭殃,後果相當嚴重。

環保局稽查科長余東壁說,嫌犯已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法辦,整個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傾倒現場已是「刑案現場」,必須要有檢察官指示,才能進行後續動作。環保局也希望能儘快還給民眾乾淨環境,亦會要求土地所有人或傾倒者負責後續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