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災後 菲律賓九百萬人待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燕災後 菲律賓九百萬人待援

2013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2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燕颱風給菲律賓帶來空前災情,菲律賓總統宣佈進入國難狀態,目前,有900萬災民亟待救援,如何在最快的時間內,把物資送到災民手中,是一大挑戰。

已經深入重災區的BBC記者說,救災還沒有上軌道,許多災民現在沒有吃的、沒有乾淨飲水,也沒有棲身的地方。災情最慘重的沿海城市獨魯萬,放眼所及,幾乎沒有一棟完整的建築,罹難者遺體堆放在路邊,空氣中瀰漫著屍臭,最新的報導說,軍方的救援部隊,剛剛抵達當地,美軍也派人支援。

據估計,菲律賓有980萬人在海燕颱風中受災,其中66萬現在無家可歸,聯合國主管人道事物的副秘書長,已經啟程前往菲國,指揮調度,官員說,反應部隊抵達後,首先要做的應該是處理罹難者屍體,他們擔心萬一爆發傳染病,情況會更棘手。

有人把毀滅災情,歸咎於菲國當局防災不力,儘管颱風來前,有關單位進行了居民疏散,可是設置在學校、教堂以及政府建築的災民收容中心,也頂不住持續風速達到230多公里的強颱,部份地區短時間內降雨接近400毫米。

出席聯合國氣候談判的菲律賓代表,在會議上留下男兒淚,他把這場災難歸咎於地球暖化,他說,人類必須立刻採取行動,否則同樣的悲劇,會不斷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