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樂清酸洗冶煉場污染水源 部分村民腸道潰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浙江樂清酸洗冶煉場污染水源 部分村民腸道潰爛

2013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3日新華網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浙江省樂清市4名不法分子為掙錢違規開辦酸洗冶煉場,未經任何處理,任廢氣、廢水自然排放,導致周圍部分村民腹痛不適,腸道潰爛。日前,樂清市人民法院對該案作出一審判決,以污染環境罪判處4人有期徒刑二年至三年六個月不等刑罰,並均處以3萬元罰款。

去年11月底,樂清市清江鎮謝屏村外嶴自然村不少村民出現腹痛不適,腸道潰爛現象,另有一批家畜死亡。村民們懷疑有人向山頂水庫投毒,向環保和公安部門舉報。

樂清市環保和公安部門緊急趕赴現場查看,發現備用水源上方有非法小冶煉窩點,其廢水可能造成水質污染,當即會同清江鎮政府告知村民停止使用該水源。

經調查,該窩點為徐某、趙某等4人非法開辦的酸洗冶煉場,由於沒有任何廢水處理設備,污水直排,最終污染了下方的水庫。樂清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部門對水庫、水池進行檢測,結果顯示這些水pH值、硝酸鹽、鋅、鉛和鎘等多個指標不合格,不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等國家標準。

事發後,黑窩點相關人員相繼歸案。據查,羅某、楊某負責回收舊材料冶煉銀等金屬,剩下的廢料則由徐某、趙某用強酸提煉銅、金等金屬,徐某、趙某從中獲利4萬餘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