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英德市「仙湖溫泉專案」違法征地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英德市「仙湖溫泉專案」違法征地調查

2013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3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一個號稱能帶動當地發展的「溫泉旅遊」專案,2007年,廣東省的英德市曾編造虛假材料騙取批文,被國土部通報查處。豈料,近日,村民反映,當地橫石塘鎮再次編造不實材料,把村民「只租不征」的集體土地變為國有,並拍賣給該專案開發商。

當地基層官員眼裡,「仙湖溫泉」專案的土地違法現象,僅被視為是「一些瑕疵不可避免」。橫石塘鎮國土所所長潘岐贊甚至認為,「沒有先征地,怎麼可能去批地」?

屋村大部分村民只同意租地。藍屋村民小組長藍定旺說,我們村的土地不多,當地政府當初想徵用土地,並把部分村民請到鎮政府草擬過一份征地協議,但大多數村民最終都不同意征地。為防範租地變征地,藍屋村專門與鎮政府補簽了一份租地協議,注明此前草擬的征地協議作廢。 

藍屋村提供的租地協定顯示「藍屋村民小組同意將全組土地租給橫石塘鎮政府用於溫泉旅遊開發,租期50年」,落款分別蓋有橫石塘鎮政府和時任鎮長的印章。在一份2005年5月18日簽訂的「補充協定」中,有一條款內容注明「2005年2月2簽訂的徵用土地協議自然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