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桂粵湘聯動處置跨界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粵桂粵湘聯動處置跨界污染

2013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4日中國環境報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主動與鄰近省區加強跨界水污染應急聯控聯動,近來相繼與廣西、湖南環境保護部門簽訂了《粵桂兩省區跨界河流水污染聯防聯治協作框架協議》和《湘粵兩省跨界河流水污染聯防聯控協作框架協議》,初步建立起與鄰近兄弟省、區的跨界河流水污染聯防聯控機制。

在近期發生的賀江、武江水質異常事件中,聯動工作機制初試鋒芒,為污染事故的快速、妥善解決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7月,廣西自治區環境監測中心站發現,粵桂兩省交界扶隆碼頭部分斷面重金屬鎘、鉈出現超標。據預判,這一事件將對廣東省賀江、西江水質構成威脅。事件發生后,聯動工作機制迅速啟動,廣東省與廣西互相及時通報上下游污染處置情況。

通過粵桂兩省區的迅速聯動,信息及時互通,粵桂合作框架協議平台得到充分利用。兩省經過20天連續奮戰,最終以最小的代價、最佳的效果圓滿完成處置任務,保障了群眾飲水安全,維護了社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