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橄欖油 疑摻2次銅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統橄欖油 疑摻2次銅綠

2013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9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福部追查泰山等公司進口的橄欖油、葡萄籽油疑似在國外就已被摻入銅葉綠素。但其中大統長基公司早被查出自行添加銅葉綠素的事實,檢方表示,大統長基極有可能重覆添加了第2次。

彰化檢方昨天下午也以證人身分,傳喚恰好來台的西班牙維多利亞公司負責人維多,與台灣維多利亞公司負責人、阿根廷國籍的華僑林山力到案說明,追查西班牙維多利亞公司與台灣廠商油品交易流程,希望釐清進口油品摻混銅葉綠素的環節。

檢方及衛生單位追查黑心油來源,日前抽驗泰山公司進口自西班牙的2款葡萄籽原油,赫然檢出含有銅葉綠素,因此懷疑,國內進口的相關食用油原油,可能在國外就被「染綠」。

全案矛頭隨後指向台中市的進口商維多利亞公司,檢調搜索掌握資料進一步查出,該公司代理進口的油品除了售給泰山、頂新、福壽、福懋等公司外,大統長基赫然也是買主。

檢方指出,包括泰山、福壽、頂新、福懋等公司被查出摻有銅葉綠素的油品,至目前都未被發現有在國內添加的證據。唯獨大統長基在上月16日案發時,就當場被查扣到4大桶銅葉綠素,相當令人懷疑。檢方說,假使這起銅葉綠素混油案是在國外就發生,則大統長基確實有可能加了第2次。但不論如何,大統長基涉及的不法,都已確定。

林山力接受問訊後表示,他只是居間幫忙國內廠商向國外訂購葡萄籽油和橄欖油,單純是個貿易商,所以不知道油品的製作流程和成分。維多面對媒體時,不發一語,據了解,檢察官問訊時,他否認在油品中摻混銅葉綠素,檢方對他的說法保留。兩人訊後均被請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