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調查:7成乳品含違法動物用藥殘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商周調查:7成乳品含違法動物用藥殘留

2013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0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商業周刊》20日公布一項針對市售乳品的脂溶性物質分析調查,結果發現所有樣品(總市占率達7成)都含有抗生素和塑化劑。另外,統一瑞穗巧克力調味乳和光泉全脂鮮乳被驗出有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的代謝物;比菲多可可好朋友和統一Dr. Milker極鮮乳全脂則被驗出有抗憂鬱及止痛劑的藥物代謝物,顯示國內有7成乳品均含違法動物用藥殘留。

而根據行政院衛福部公布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明定:「食品中之動物用藥殘留量應符合規定,目前容許牛奶有動物用藥殘留的藥品品目共48種,這次調查被驗出的動物用藥都是「不得檢出」。

而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則指出,牛奶中殘留的賀爾蒙,如果遇到罹患乳癌的病人,在賀爾蒙的催化下,有可能讓癌細胞擴散速度加快。

該報導最後呼籲政府全面提高牛奶檢測標準,包括從酪農端的自主管理,到消費端的市售牛奶。同時,提供更精確的檢測標準與方法,讓檢測機構可以有檢測的樣本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