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外來種水葫蘆氾濫 開閘放水沖向湘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外來種水葫蘆氾濫 開閘放水沖向湘江

2013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1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3年11月20日,湖南株洲祿口水電站上游堆積的水葫蘆,水電站工作人員正在將水葫蘆引向閘口,漂向距此幾公里外的湘江。

近日,株洲縣淥江河段遭受水葫蘆氾濫,株洲縣淥口水電站壩上長達五六百米的河道,全部被水葫蘆覆蓋,面積超過10個足球場大小。無奈之下,淥口水電站只能開閘放水,通過水流的衝擊力,將水葫蘆沖走。昨日下午4時左右,水葫蘆已漂至湘江城區段,並往下游的湘潭、長沙漂去。

株洲市農業局農業資源與環境保護管理站站長洪葉君介紹,通過工作人員的排查,目前在株洲境內發現了三種入侵植物,分別為水葫蘆、空心蓮子草、加拿大一枝黃花。「一截莖留在水裡,過幾天就長了起來。」洪葉君介紹,空心蓮子草引進時,主要是為了做肥料,因為空心蓮子草可以做鉀肥,後來農業專家發現它的繁殖和生長能力強,長勢難以控制,成為了農田中一種常見雜草。

針對水葫蘆,除了打撈,目前還沒有發現更科學的方法。而一枝黃花則需要連根拔起,燒掉。需要注意的是,在剷除入侵植物的同時,還要注意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