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警告:一氧化氮破壞臭氧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警告:一氧化氮破壞臭氧層

2013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1日法新社華沙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警告,一氧化二氮的濃度屆本世紀中時會接近倍增,這種氣體不但會破壞臭氧層,還會助長全球暖化。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在報告中說:「我們需要全力準備就緒,以對抗大氣中嚴重與大幅增長的一氧化氮濃度。」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指出,35個組織的科學家分析發現,一氧化二氮現在是最主要的耗損臭氧層氣體,也是排放進大氣中第3大強效溫室氣體。

一氧化二氮通稱為「笑氣」,大氣層中自然存在量極微。但它是排在二氧化碳和甲烷(沼氣)之後的第三大溫室氣體。減少一氧化二氮的方法包括更有效率使用肥料、減少肉類消費及改善廢水處理。一氧化二氮有很強的暖化力量,在蓄積太陽熱,它的暖化效應是二氧化碳的300倍多,一氧化二氮分子可在大氣中存在120年之久,才會消散。

為環境規劃署撰寫報告的專家說,如果照目前趨勢估計,2050年的一氧化二氮將會比2005年成長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