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霧霾橙色預警將停售煙花爆竹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遇霧霾橙色預警將停售煙花爆竹

2013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2日京華時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2013年煙花爆竹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安全資格考核工作正在進行,2014年煙花爆竹銷售、儲存和燃放等安全工作管理實施方案已出臺。記者從相關安監部門及花炮企業獲悉,馬年花炮零售網點原則上不增加數量,發佈霧霾橙色預警時停售花炮。

零售網點均須繳納風險抵押金,至於具體數額各區縣目前沒有明確規定。一些零售攤主告訴記者,需要繳納風險抵押金3萬至10萬不等。

最近兩年,北京市入冬後空氣品質較差,霧霾天增多,對此,安監部門明確,按照《北京市空氣重度污染應急預案》和《北京市2014年元旦春節煙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意見》的要求,在市政府發佈霧霾橙色預警情況下,督促煙花爆竹零售網點暫停銷售,批發單位暫停配送煙花爆竹。

在花炮的儲存環節,2014年春節期間,煙花爆竹零售網點將全面實行音視頻監控管理工作。在煙花爆竹銷售期間,各網點要做好監控設備的運行維護工作,並充分發揮網點監控系統的作用,安監局也將加強對零售網點的安全管理。

在煙花爆竹的銷售環節,安監部門要求,要加強流向登記管理和物聯網監控,指導批發單位做好電子標籤的入庫、出庫、返庫掃描,並將資訊利用無線傳輸方式即時傳送到全市煙花爆竹流向監控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