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油管爆炸 陸陷環境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島油管爆炸 陸陷環境浩劫

2013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3日中央社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青島昨天發生油管破裂爆炸意外,已造成47人死亡。專家指出,原油洩漏7小時卻未及時處理導致爆燃,是處理不力,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短時間內恐難消除。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膠州灣碼頭大部分原油已處理,但仍見到少量油汙浮於海面上,央視新聞頻道播送的畫面顯示,已有海鳥擱淺在岸邊,全身滿是黑色油汙。

22日凌晨3時許,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中石化黃濰輸油管線一輸油管道出現洩漏,當天約10時30分,工程人員準備搶修時爆炸。截至發稿,已造成47人死亡,膠州灣海面受汙染面積約3000平方公尺。

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教授張建文表示,原油漏了7小時後發生爆燃,處理過程中重視力度不夠,是可能原因之一。中華環保聯合會環保標準專業委員會理事龔岩則指出,這次爆炸意外會給當地帶來持續性影響。

他說,爆炸後產生的霧霾將不斷擴散並影響周邊群眾生活;原油燃燒後會產生大量有機揮發物,有些氣體甚至無色無味,相當於大量汽車廢氣集體排放;大部分未燃燒的原油也將造成當地持續性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