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局宜蘭推農村再生實作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保局宜蘭推農村再生實作計畫

2013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4日台灣新生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五結鄉利澤社區,位於五十二甲濕地邊緣的下福地區洗衣湧泉池,常年水質清澈,源源不絕。雖然家家戶戶都有洗衣機了,卻是附近居民喜歡聚集洗衣聊天的好所在,建造的亭子已有十多年,還被傾倒廢棄磚土,髒亂破舊,出入道路不平整,經由水保局農村再生實作計畫,窳陋空間重建和綠美化,煥然一新。

利澤社區村長林何良和居民參與水保局農村再生核心班課程,爭取實作計畫改善,居民合力將洗衣亭窳陋空間重建和綠美化,可以洗衣還能供親子戲水。林何良擔心天黑居民使用容易跌倒,跟利澤工業區燿華電子勸募太陽能板,裝置照明,為了社區發展,燿華電子爽快答應,工程已在十月底進行,近日完成太陽能板裝設。

現年55歲的宜蘭縣利澤簡文教促進會理事長林文明表示,社區從以往只辦活動,現在由水保局推動農村再生,運用窳陋空間實作,感到很不一樣。社區居民學會了自己種草皮、搬石頭的細微行動,更能展現凝聚力,利澤社區辦理第三階段核心班課程,也讓居民學到了做任何事更要用心、細心。

「洗衣湧泉池,很早就有,農忙時期,還是下田耕作回來洗腳,是居民不約而同聚集的地方」。林文明說,社區居民辦活動難不倒,農村再生實作成果,更能展現社區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