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發現五腳虎 躄魚家族新成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沙發現五腳虎 躄魚家族新成員

2013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6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紀錄東沙國家海洋公園生態,發現俗稱「五腳虎」的新魚種「斑紋光躄(音同「壁」)魚」,是東沙環礁發現到的第2種躄魚科魚類。

海洋公園管理處指出,這種魚類胸鰭、腹鰭演化成足趾狀,活得像長了5隻腳,可以攀附在海草及其他海中漂流物,或以魚鰭在海底爬行,才被稱為「五腳虎」。

海管處研究人員在東沙國家海洋公園,最先發現的躄魚科魚種,是「白斑躄魚」,最近才又在東沙島潟湖口的海草叢裡,發現斑紋光躄魚,因連續發現躄魚生態,讓研究人員喜出望外。

莊正賢說,到10月的統計數字,研究人員已在東沙環礁發現690種魚類,還有多少躄魚棲息,還待研究人員調查,不過,國家科學委員會設東沙海洋研究站,預計明年2至3月,在東沙引入各種生態調查設備和研究船,將可發現更多魚種生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