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壟斷 墨國能源改革法案展開辯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結束壟斷 墨國能源改革法案展開辯論

2013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9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墨西哥參議院委員會8日針對一項能源改革法案展開辯論,此舉攸關墨西哥這個全球第10大石油生產國,是否將對民間投資開放石油產業。一旦法案過關,將結束墨西哥國家石油公司(Petroleos Mexicanos,Pemex)長達75年的壟斷,對墨西哥產生歷史性的影響。

這項由中間派執政黨議員和反對派保守派議員7日宣布的法案,將准許私有企業和墨西哥國家石油公司透過分享利潤、共擔風險、簽署服務協議和獲得許可等方式,改善墨西哥油氣產量日益減少的局面。

這項法案是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推動的經濟改革焦點,他希望藉此提高拉丁美洲第二經濟體的成長。而法案內容也比潘尼亞尼托所屬的革命制度黨(Institutional Revolutionary Party,PRI)8月提出的草案更為具體。

參議院委員會議員7日就法案展開辯論,但未能及時進行表決,他們將在9日繼續討論。一旦法案獲得簽署,將分別呈交參議院全院及眾議院進行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