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麻痺病毒肆虐中東 蔓延8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小兒麻痺病毒肆虐中東 蔓延8國

2013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小兒麻痺在中東地區以巴基斯坦、阿富汗、奈及利亞為主要流行地區,透過水源和人口移動,持續將病毒傳到鄰近國家。今年至本月4日為止,已經有8個國家通報了355個新增病例,超過去年總通報數,包括索馬利亞、巴基斯坦、奈及利亞、敘利亞、肯亞、阿富汗、衣索比亞、喀麥隆。其中巴基斯坦疫情最嚴重,新增病例主要集中於近4個月,又以該國西北部FATA省最多。

我國自2000年以後就與整個西太平洋地區的國家,一起被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公告為「小兒麻痺根除區」。衛福部疾病管制署10日特別提醒,小兒麻痺病毒可透過飲水、飛沫傳染,尚未完成完整5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的兒童,最好不要前往中東地區。

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提醒,台灣雖為根除區,但還是必須防範境外移入的威脅。家長務必按時攜帶幼兒於出生滿2、4、6、18個月,及滿5歲至入學國小一年級前,完成5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以預防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