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能源改革法 墨西哥議員阻撓眾院辯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能源改革法 墨西哥議員阻撓眾院辯論

2013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2日中央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墨西哥左派國會議員11日鎖住、並用椅子擋住眾議院大門,以阻止議員們針對稍早前獲得參議院通過的一項重大能源改革法案進行辯論。

在參議院以95對28票,通過一項目的在對外資開放國營能源部門的改革法案、意欲結束墨西哥國家石油公司(Petroleos Mexicanos,簡稱Pemex)長達75年的壟斷之後,約有20位左派議員霸佔眾議院講台,並且展開一條寫著「賣國賊」的布條。

左派議員反對這項企圖將國有企業Pemex私有化的法案,要求將法案交付墨西哥人民公投。

這項由中間派執政黨議員和反對派保守派議員7日宣布的法案,將准許私有企業和墨西哥國家石油公司透過分享利潤、共擔風險、簽署服務協議和獲得許可等方式,改善墨西哥油氣產量日益減少的局面。

這項法案是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推動的經濟改革焦點,他希望藉此提高拉丁美洲第二經濟體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