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二環75畝別墅群爛尾23年 皇家園林變垃圾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西二環75畝別墅群爛尾23年 皇家園林變垃圾場

2013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3日新京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西二環白紙坊橋西的廣外南街上,一片被鐵柵欄和圍牆圈起的工地內,20棟雜草叢中的爛尾別墅,仍保持著23年前的模樣。西城區國土局一工作人員稱,這塊商業用地此前因土地轉讓發生問題,導致出現爛尾別墅。

別墅群東側荒地上,散佈著許多深約兩米的大坑,坑內長著齊人高的野草。在臨近鴨子橋北裡社區居住數十年的賈老先生稱,這片凹地曾是一處人工湖,湖水早已乾涸。「別墅修建之前,這裡整片地都是湖,是金中都太液池的遺址,皇家園林。」

工地東側大門外,一塊北京市文物局的掛牌印證了賈先生的說法,銅牌上稱,「此處是金中都城內的苑囿遺址」,「1984年公佈為北京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別墅群停建了,太液池文物遺址也沒人管了」,賈先生稱,無人管理的工地很快變成野草比人高的荒地,此後一度成為流浪人員聚集生活的場所,「別墅的門窗也被他們和附近居民毀壞或拿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