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溪再爆 鎳汙染超標50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勁溪再爆 鎳汙染超標500倍

2013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6日中時電子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環保局15日查獲仁武區電鍍工廠連益工業公司將未經處理、超標500倍、比日月光偷排還毒的含重金屬鎳、強酸廢水偷排入後勁溪。環保局勒令即日停工,並將業者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

經採樣抽驗,連益工業公司當天排出的汙水鎳含量518(mg/l)明顯高出正常含鎳標準1(mg/l)500倍,甚至比日月光K7廠鎳含量4.18(mg/l)高出超過百倍。不僅如此,環保局還在汙水中驗出高出含鋅量正常標準6倍的鋅33.3(mg/l)、PH值2.2。

連益工業公司林姓負責人表示,員工13日洗電鍍設備,清洗過程產生的廢液溢出收集槽,一時疏忽才將其排到牆外去。

林姓負責人說,因外勞作業疏忽,才出現違規狀況,以往作業都符合規範,而地下管線是屋主設置的排糞管,並非連益所設置的排水暗管,連益因不堪停工及嚴厲稽查,已對外向協力廠商公告將終止營業。但他的解釋未被接受,稽查人員並質問業者,「是不是趁環保局忙著處理日月光案時偷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