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餘遭爆亂排廢水 汙染花蓮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豐餘遭爆亂排廢水 汙染花蓮溪

2013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8日TVBS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廢水汙染溪流事件風波不斷,現在又傳出花蓮溪也遭到汙染,而排放廢水的業者,竟是國內紙業龍頭永豐餘花蓮紙廠,在大陸還被譽為綠色環保企業,甚至官方網站上寫的積極落實再生製造,減少汙染等。環保局表示會再調查釐清。

永豐餘花蓮紙廠,因為長期將紙廠用化學藥品製紙,所產生含大量殘渣的鹼水,排進花蓮溪,讓花蓮的好山好水被汙染,不過更誇張的是,疑似將農田水利會的水道管線截斷,引入工廠稀釋廢水濃度,私下埋暗管排廢水,導致花蓮溪附近都明顯聞到惡臭。

花蓮環保局卻表示,檢驗的溪水都合格,讓民眾質疑,怎麼會用肉眼看就看出明顯被汙染的顏色,也聞到刺鼻惡臭,檢驗結果卻落差這麼大。花蓮環保局局長饒忠:「102年,我們一共檢測了12次,這空氣的不合格的有一次。」

對於廢水排放超標,永豐餘也表示,是因為製紙材料放在室外,遇雨沖刷流入溪口,才會將造成花蓮溪變色超標,已經在做相關檢討,而環保局回應,都有依法規定期檢測,也在部分海域設點偵測,就是希望能盡早抓出破壞大自然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