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潭抽水站染紅飄酸,逮著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劍潭抽水站染紅飄酸,逮著禍首

2013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2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士林區基隆河畔的劍潭抽水站水池遭到汙染,23日被民眾發現整片水域紅通通。市環保局地毯式稽查,晚間查獲私設暗管偷排廢水的染整工廠「偉瀚實業公司」,當場勒令停工,並向廠商追償不當得利。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說,到現場看到都傻眼了,不只水池整片水域被染紅,還瀰漫著一股酸味。水利局人員發現後因為下雨天擔心淹水,沒有馬上關閉閘門,部分紅水已流往基隆河,一般來說水中含氧量DO值為5至6,而疑遭汙染的紅水含氧量只有0.2。

「難道台北也有日月光?」住在附近超過40年的居民許先生表示,以前不曾看過這種事發生。

環保局23日下午出動環保稽查大隊和士林區清潔隊30餘人,從劍潭抽水站前池一路循著溝渠往前追,逐一打開溝蓋,下午5時發現位在士林區後港街偉瀚實業公司有暗管非法排放廢水,距離劍潭抽水站約1公里。

偉瀚實業從事洗染定色,其私設暗管無證排放廢水,依水汙染防治法第45條處6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將採最高罰處理。另,將檢體樣本送驗,若超出放流水標準,將再依水汙染防治法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