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抽檢 3件川芎、金銀花重金屬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藥抽檢 3件川芎、金銀花重金屬超標

2013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31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衛生局抽檢市售中藥行30件藥材,驗出川芎、金銀花及蜜銀花3件產品重金屬含量超標,不合格率為10%。目前違規品項全數下架,將裁罰業者3至15萬元,由於重金屬會蓄積體內不易排出,長期食用恐危害中樞神經,產生致癌風險。

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指出,金銀花下架數量共41台斤,上游廠商為高雄市河億貿易公司,川芎下架1台斤,供貨商是彰化縣裕誠中藥材公司。

對此,瑞源堂與億昌皆表示暫時不再進貨,對於可能遭罰,老闆異口同聲說:「沒道理啊!我們只是零售商,要罰應該罰上游。」並呼籲政府嚴格把關。進豐則未取得聯繫。

河億貿易公司負責人洪先生說,這批金銀花是向中國深圳一家公司訂貨,今年三月進貨四百公斤,不清楚產地來自哪裡,當初購買時對方曾出具檢驗報告,結果無異狀,對於驗出超標鎘含量他表示遺憾,也承諾以後不會再和這家廠商合作。

裕誠中藥材公司負責人解釋,川芎從中國分批進口,再由該公司自行分裝販售,照理說應該都通過檢驗,若不合格,早在海關就被退貨,他研判可能是少部分藥材遭重金屬污染,至於源頭廠商是誰?目前無從查證。